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法规制度>>正文
 
新乡学院2012-2013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013-04-07 09:58   审核人:

 

 

新乡学院2012-2013

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的部署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纠风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2013年全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纠办〔20128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学校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办学、招生、收费等行为,我校将继续开展民主评议学校行风活动,现就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民主评议为手段,进一步加强我校行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招生行为、收费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把我校办成人民满意学校。

二、评议对象

 各处级单位;重点是各院(系)和直接服务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单位。

三、评议考核内容

(一)办学行为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办学;是否办有与研究生、本科生等招生相关联的收费辅导班等。

(二)招生行为情况。专升本和普通招生中是否存在违反公平原则、弄虚作假招生等行为。

(三)收费行为情况。是否实行收费公示;是否存在自立项目收费和超标准收费现象;是否存在强制性收取服务性费用;是否存在收费不开规定的票据;代收书本费是否按学年或学期与学生结算,是否违反规定扩大收费和开支范围等。

(四)教师教学和学生管理情况。教师授课质量、教学管理水平如何;发展党员、选拔学生干部是否公开、公正;奖学金、助学金发放是否公开、公正;对口招生、专升本及研究生保送是否公开、公正;国家给予学生的各项补助是否足额发放;资助贫困生、落实助学金贷款是否到位;是否有将学校计算机房出租、承包行为等。

(五)后勤服务情况。是否采取有力措施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是否努力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宿舍管理水平;校园超市、小卖部、食堂是否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等。

(六)师德师风校风建设情况。是否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建设;是否发生影响师德师风的重大违规事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和管理人员是否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是否结合实际开展师德师风和校风建设专项活动等。

(七)自查自纠自评工作情况。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情况;单位行风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主要领导处理群众投诉情况;学生及家长反映的问题是否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回音等。

 四、方法步骤

学校行风评议工作遵循实事求是,简便易行、有据可查、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评议周期为两年。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评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单位评议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评议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调动广大教职工及学生积极支持和参与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的积极性。认真听取学生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自查自纠,整改建制,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请各单位将行风评议组织领导机构、评议方案、整改方案、工作总结、规章制度等材料整理后,于 2013530 前送学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察处代收)。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学校将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评议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学生、学生家长和广大职工对学校及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学校热线电话为368301536825233683005,电子信箱:hangfeng3005@163.com

(三)学校评议办依据省及学校行风评议重要内容,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对参评部门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抽查及考核。考核将在2013630日之前进行,考核方式如下:

1.实行百分考核办法。在百分制的基础上,实行扣分考核。同时,对在工作上有创新,为学校行风建设方面做出贡献,受到上级机关肯定或通报表扬的,适当加分。

2.建立评议考核档案。各参评部门要将有关行风建设的材料及规章制度归档管理,按时送学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考核依据。

3.受理师生和家长举报。采取多种形式收集对学校各部门行风问题的反映,认真进行核实和查处,并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处理结果作为考核依据。

4.进行行风评议测评。通过问卷测评,对学生进行满意度调查,作为考核依据。

(四)学校评议办对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按要求向省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办公室汇报,并将全校评议及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或公示。同时,认真配合做好上级纠风和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对我校进行的行风评议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

五、结果运用

根据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问题严重的将给于通报批评。对确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要对其领导班子诫勉谈话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民主评议学校行风是加强我校管理,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负起职责,明确任务,周密安排,统筹兼顾,抓好落实。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坚持把解决学生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学校管理,改进学校工作,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和校风,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作为学校行风评议工作的重点。要找准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要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途径,形成有效的校内外监督制约机制。

(三)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行风评议工作的各项要求,广泛宣传学校行风评议的重要性。按照评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评议,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对评议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甚至出现严重行风问题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依照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                       

 

〇一二年九月十七日

 

上一条:新乡学院关于调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