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法规制度>>正文
 
新乡学院2014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014-10-17 15:14   审核人:

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的部署和《河南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4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纠组〔2014〕13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2014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监〔2014〕341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我校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办学、招生、收费等行为,我校将继续开展民主评议学校行风活动,现就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我校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和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民主评议为手段,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着力点,以解决学校在办学、招生、收费、校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加大力度,规范运作,全面加强学校行风建设,促进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工作作风全面好转,努力把我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各单位行风民主评议及整改工作的指导、检查、督促。办公室负责全校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的日常工作。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评议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落实。

三、评议对象

各处级单位,重点是各院(系)和直接服务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单位。   

四、评议内容

(一)校风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传统优良,内涵建设丰富,办学定位科学,目标方向明确,校园管理规范,学校风清气正。

(二)教风建设

培养教师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教师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政治坚定,严谨治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钻研业务,精心施教;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的良好教学风气。

(三)学风建设

在广大学生中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使自觉学习蔚然成风。培育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刻苦的学习精神、科学的学习方法、坚强的学习意志、严格的学习纪律、健康的学习动机,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形成浓厚校园学习氛围。

(四)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实际开展师德主题活动,引导教师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和追求,做到为人师表,无私奉献。落实教师管理、师德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维护教师良好形象。

(五)机关作风建设

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办学、招生、收费行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决纠正“四风”,克服纪律松弛现象,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确保纪律刚性运行。

五、方法步骤

学校行风评议工作遵循实事求是,简便易行、有据可查、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

(一)动员部署。建立健全评议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评议方案,召开行风评议动员大会,部署评议工作,确保行风评议落到实处。各(院)系、职能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评议动员会,安排部署行风评议工作。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评工作。各单位要根据评议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听取学生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自查自纠,整改建制,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评议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学生、学生家长和广大职工对学校及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学校热线电话3683015、3682523、3683005,电子信箱:hangfeng3005@163.com

(四)组织考核。学校评议办依据省及学校行风评议重要内容,配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参评单位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抽查及考核。对在行风评议工作上有创新,为学校行风建设方面做出贡献,受到上级机关肯定或通报表扬的,予以表彰。考核方式如下:

1.建立评议考核档案。各参评单位将有关行风建设的材料(组织领导机构、评议方案、自查自纠材料、整改方案、工作总结)及与评议内容相关的规章制度归档整理后,于2014年11月10日前送学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考核依据。

2.受理师生和家长举报。采取多种形式收集对学校各部门行风问题的反映,认真进行核实和查处,并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处理结果作为考核依据。

3.进行行风评议测评。通过组织问卷测评,对学生进行满意度调查,作为考核依据。 

 六、结果运用

根据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问题严重的将给于通报批评。对确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要依据相关规定对其领导班子诫勉谈话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体现,是促进学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构建和谐校园和实现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评议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履行职责,把评议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评促纠、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纠建并举,把行风评议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坚持把解决学生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学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教育与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作为学校行风评议工作的重点。要找准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要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途径,形成有效的校内外监督制约机制。

(三)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行风评议工作的各项要求,广泛宣传学校行风评议的重要性。按照评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评议,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对评议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甚至出现严重行风问题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依照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日

附件【考核细则及责任分解.doc已下载
上一条:新乡学院关于规范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
下一条:关于调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