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法规制度>>正文
 
新乡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
2016-09-28 14:57   审核人: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施意见》,完善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校党委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意义

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新情况、新挑战的现实需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对于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政勤政、服务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二、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我校实际,健全教育制度,落实教育责任,创新教育形式,规范教育内容,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坚持统筹规划,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到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贯穿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每个环节,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之中,全面部署,协调推进;坚持按需施教,既面向党员干部,又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教育;坚持注重实效,使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增强教育效果;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使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反腐倡廉教育内容

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以下制度:

(一)党委中心组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制度

每季度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理论学习。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二)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制度

每年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内容以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和道德修养教育等为重点,讲课方式以集中讲课为主,辅以其他形式。

(三)领导干部廉政专题学习制度

每年举办一期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培训班,内容以廉政法规、党纪政纪、履行职责、为民解忧等为重点,可以创新方式,增强教育效果。

(四)新提拔的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制度

对新提拔的干部在进行业务培训的同时,加强廉洁从政知识教育。

(五)岗位廉政教育制度

人、财、物管理及其他权力行使部门、岗位,廉政风险较大,要针对不同情况,加大对其岗位上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和预防意识,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六)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

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有关规定,对拟提拔担任实职领导干部的人员实行廉政法规知识考试。

四、健全廉政教育配套制度

(一)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每半年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性分析活动,通过排查问题、自我剖析、民主评议、落实整改,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二)建立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委中心组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提高党内监督效果。

(三)落实述职述廉制度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述廉活动,按要求向考核组述职述廉。

(四)落实日常廉政谈心制度

主要领导要及时做好与班子成员和下级主要领导廉政谈心工作。其他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及时准确把握分管单位廉政状况和思想动态,区别不同情况开展谈心活动。

(五)落实任前谈话制度

校党委和纪委负责同志要对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洁从政具体要求。谈话可单独进行,也可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新提拔领导干部要在谈话时作出廉政承诺,并在今后工作中择机向谈话人作承诺兑现情况的汇报。

(六)落实警示提醒制度

各级主管领导、纪检负责人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教育警示,促其认识纠正;对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进行诫勉谈话。按照责任分工,在党员干部提升、逢年过节、乔迁新居、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机,要加强廉政提醒。

(七)落实回访教育制度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帮助违纪干部总结经验教训,消除思想情绪,自觉认识和改正错误。

五、开展廉政教育考核评价工作

(一)实行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登记制度

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由相关单位和支部及时记录,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情况由组织者进行登记,依此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廉政教育考核制度

把领导干部参加和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六、保证廉政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反腐倡廉教育齐抓共管机制

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责;组织人事部门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定的廉洁从政教育内容,及时对新提拔干部进行培训;党委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各单位要认真完成学校组织安排的学习教育内容及活动,同时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活动、讲话要及时作以记录。

(二)建立廉政教育经费保障制度

把反腐倡廉教育经费列入党员教育经费专项支出,加大投入力度。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保证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上一条:新乡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规定
下一条: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