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任正晓: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2017-05-05 18:40   审核人: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讲是政治自信,这种自信是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

维护核心,是具体明确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见诸实践中,最终看实际成效,其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使党的政治生态得到净化是很重要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导向,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的重大意义

政治性传承党的基因。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无论是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明确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还是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还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都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尤其是前后两次古田会议,从毛泽东到习近平,虽然时空相隔,但思想精髓一致,都彰显了思想建党,凸显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历史经验一再表明,什么时候政治过硬,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讲政治是党的创业之魂、成业之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的优良传统、必须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

政治性传递时代声音。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力正风肃纪,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同时,必须清醒看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有些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有的犯个人主义,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得失;有的犯分散主义,考虑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多,考虑全局利益、长远利益少,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有的犯自由主义,面对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不敢亮剑,甚至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些问题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旦蔓延开来,就会使管党治党已取得的成效付之东流。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来解决,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战斗性迫在眉睫,唯有如此,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政治性昭示党的未来。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根本途径,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党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日益增多,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任务日益繁重。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扬帆伟大事业,只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核心看齐,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

把握政治导向,确保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的正确方向

坚守政治灵魂。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漠,甚至丢了政治灵魂。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遥不可及;有的思想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守政治之魂、把稳思想之舵。

把握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根本上讲是政治自信,这种自信是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在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方向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偏离和放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一般特点,更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让中国人民受益。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错误言论所迷,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站稳政治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同干部群众座谈时,曾提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还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太把自己当“官”,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打太极”“踢皮球”;甚至在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谁是老百姓心中的政府?谁在代表我们执政党的形象?正是一个个每天都置身于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作为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坚持根本宗旨,党的各级干部都应当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强化政治担当,担负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的历史使命

提高政治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能力建设作为首要能力来提高,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增强政治能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善于从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考虑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德纪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认识不能模糊、立场不能动摇、方向不能偏离。

维护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对我们是否讲政治、讲忠诚最根本的检验。维护核心,是具体明确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见诸实践中,最终看实际成效,其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使党的政治生态得到净化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的作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方面下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通过严明政治纪律,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使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担当诠释忠诚。政治强不强,关键在担当。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我们的天性,讲忠诚是我们的天职。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反腐败零容忍、驰而不息纠四风、巡视巡察全覆盖,还是铁腕整治“灯下黑”,都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其政治勇气、磊落胸襟、忠诚之志,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2017年以来,河南省纪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全系统开展了“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和“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观念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作风进一步改进,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上一条:任正晓:在奋斗和担当中绽放青春光彩
下一条:转发《中共新乡市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