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在新乡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尚宝平
2019-03-20 16:08   审核人:

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意志。进入2019年,面对新形势,学校发展任务很重,党的建设任务也很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第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今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全校上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认识。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铸牢政治建设“压舱石”

抓落实、促发展,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因为抓好落实,既是方法和态度问题,更是政治和纪律问题。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统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践行“四个服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防止政策“睡觉”、措施落空。

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一段时间以来,我校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的问题,存在着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弄虚作假、庸懒散漫的行为,甚至还存在滥用权力、违法乱纪等现象;有的政治立场不坚,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原则上,摇摆不定,态度暖昧,致使政治信仰缺少,政治方向迷失,患上了“软骨病”;部分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比较突出,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影响了学校事业发展,伤害了广大师生的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抓实,必须从党员干部上狠下功夫。

一是筑牢政治信仰基石。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随着社会思想多元化,物质利益多样化,党员干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诱惑和陷阱。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讲政治、顾大局,以身作则。要追求和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思想根基,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对复杂问题的辨别力、对新情况的应变力,夯实自身政治定力。

二是严守政治纪律红线。党纪严于国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是红线底线。党员干部如果不懂得自律,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腐化堕落就是迟早的事。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用规矩给自己画条线。

三是锻造政治能力的“金刚钻”。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于思想、工作、作风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严肃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锤炼。要有政治担当,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啃最硬骨头、接最烫山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要有“工匠”精神,与时俱进,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的新目标、新使命,面临的新矛盾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与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工作紧密相连,既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价值,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指导思想。

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正确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凭空产生的,必须经过后天的学习教育和实践的磨练。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我们夯实理论根基,加强党性修养,用心用力补足精神之“钙”。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和制度,推动工作;有助于我们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景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有助于我们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高理论素养,开阔视野,明确方向,全面提升“四个意识”,不断夯实信仰根基,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机制,积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使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使软性约束转化为硬性约束;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给理想信念坚定者以希望,给理想信念缺失者以警示,激发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三、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动落实,构建廉洁防范“责任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逻辑关系,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党委主体责任是指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具有主体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领导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必须分清职责,厘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界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不能用党委的集体责任掩盖个人责任,也不能用纪委的监督责任代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是指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协助党委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

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本在于明确“两个责任”界限。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挑战,清醒认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明晰主体责任内容,细化班子、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职责,科学划分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等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两个责任”,关键在于落实。对于责任不落实的,要进行追究,否则,“两个责任”就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构建科学客观、务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加强落实对这项工作的日常监督,坚决纠正责任制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倾向,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提供科学依据;要尽快建立“两个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建立“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逐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如果发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失职等责任问题,必须采取倒查的办法予以追究,绝不能以集体名义敷衍了事。如果纪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也要坚决追究纪委相关人员监督失职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让“两个责任”真正得到落实。

四、坚持常抓不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筑牢“四风”回潮“防护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仍然面临反弹回潮压力,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不化,出现了新的变种,在我校都有一定表现。着眼形势与挑战,针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新的实际问题,党的十九大把反对“四风”的内容写进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的新的明确要求。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反对“四风”,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领导干部特要以身作则。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第二,要深刻认识整治“四风”的重点。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

第三,要深刻认识整治“四风”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长抓不懈,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不放,及时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特别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问题。

第四,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必须进一步重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好、发展好。坚持不懈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全党全社会直至全校的风气必然大大好转。

五、健全监督体系,夯实惩防并举基础,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整治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我校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打出反腐倡廉组合拳,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师生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要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加大整治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加快构建纪律监督体系,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师生服务;要全面加强纪律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靠文化自信筑牢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力克好人主义顽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发现党员干部“有异常”、“不对劲”,要及时提醒教育、批评谈话,或作出组织处理、党纪处分,把住第一道关口;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选好人用对人。

同志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认真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任务举措,强化责任分工,加强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主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研究和组织领导,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转发《河南省纪委通报四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下一条: 在新乡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张宝林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