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在新乡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张宝林
2019-03-20 09:13   审核人:

同志们,大家好!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以及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总结学校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布置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

一、回顾工作,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维护学校良好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政治监督不断加强。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常监督更加规范。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岗位风险防控。2018年学校纪委共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33件。其中,省委第十一巡视组转信访举报26件,均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进行处理。

专项监督成效明显。协助党委、配合十届省委11巡视组完成巡视工作,参与学校选人用人、招标采购、工程验收等专项监督192项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后勤管理处等7名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制度监督更加严密。协助党委完善学校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和规章制度,纪委工作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完善。

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多样。开展廉政教育“五个一”专题活动,开展廉政文化征稿、征文活动,共收到135件,获得教育厅各类奖项23项,学校荣获教育厅优秀组织奖。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得到加强。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先后到国家纪检监察学院、省纪检监察教育基地接受业务能力培训,达到全覆盖,综合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以上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上级纪委的领导关怀,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表示忠心感谢!

二、查找问题,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两个责任”落实逐步压实,但还没有完全到位。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完全到位,缺乏深入研究和有效落实;监督责任落实没有达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一岗双责”的落实还有差距,有的该管的还没管、该抓好的还没抓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还不够。二是思想防线逐步强化,但还没有筑牢。有些同志不同程度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腐败与自己无关,反腐“铁拳”砸不到自己身上;有的在“四风”问题上不是洗心革面,而是改头换面;有的疏于政治学习,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规范,思想“总开关”还没拧紧。三是制度“笼子”不断扎紧,但还没有牢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但制度建设还没有全覆盖,一些风险岗位对完善制度建设自觉性还不够,存在体制机制的漏洞和风险;有的制度缺乏针对性,形同虚设;有的缺乏落实的刚性,执行不到位、不彻底,实效性不强等等。

同志们,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通过理论武装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头脑上的清醒;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强化监督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反腐倡廉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从严治校的尺度不松,坚持走好“每一公里”,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认清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判断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标志着我国反腐斗争成果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所处的方位的“五个重大判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新时代40年来党自我革命的“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了实现自我革命的“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五个必须”与“四个自我”既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也是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发展阶段。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传递了正风肃纪反腐新动向,体现了管党治党“严”的特点,几乎每一个段落都有“严”的要求,说明了党中央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坚定执着与强大魄力。主要体现在“五个越来越严”:政治要求越来越严——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严格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要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实责任越来越严——推动责任主体强化担当履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彻新条例,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关口前移越来越严——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将监督执纪进一步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有力拓展,坚持抓早抓小,让管理严在平时,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现象。把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升级为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从把纪律挺在前面到把监督挺在前面,都明确了对纪检对象和监察对象都要严格监督、及时提醒,防止好同志、好干部变成“阶下囚”。减“存”遏“增”越来越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指明了反腐败斗争“严”的重点。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点出了遏制增量的重要着力点。将目光重点投向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刀刃向内越来越严——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事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的成败。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检干部的自我要求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形势决定任务。我们必须坚持越往后越严,加大严的力度、把握严的节奏、巩固严的态势,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突出重点,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性和实效性

2019年全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纪委二、三次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战略定力、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位的属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进入新时代政治建设重要性更加凸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看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牢牢把握纪委专责机关、政治机关定位,聚焦政治监督的重点,精心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强化政治监督,既要政治纪律执行到哪里、政治要求贯彻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政治监督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见态度更要见行动,必须见人见事见行动,要把监督措施落细落实落地,最终要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政治建设好不好,一个重要检验就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不强。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彰显党性,一举一动就有政治,学术上有自由,课堂上有政治,生活中有政治,工作中有政治,科研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就是要做到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具体到工作中,一要抓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要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不规范问题;二抓党员干部日常言行规范化。发挥校、院、支部三级纪检委员作用,对党员干部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爱党等错误思想和言行以及违背党中央决策部署或意图,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要视其情节严肃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三抓落实政治责任具体化。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纪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严肃追究问责,倒查政治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以落实监督职责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因此,把第一职责做扎实做到位,必须强化日常监督。日常监督说来容易、做好很难。难就难在既要从小事做起,又要“小中见大”,难就难在既要从点滴做起,又要“小题大做”,难就难在监督身边人、身边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因此,做好2019年日常监督这篇大文章,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监督主体责任,让主体责任在全校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全覆盖、压力传导无盲区。坚持纪检监察监督和各基层党组织监督统一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坚持把组织监督与自我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自觉;坚持把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和监督日常工作落实联系起来,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与监督挺在前面相结合,贯通用好、用活、用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逐步破解基层组织存在的“咬耳扯袖”难、“红脸出汗”难的现状,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问题。

压实“两个责任”,用好问责追责利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履行监督主责,及时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强化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威慑力,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明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实施精准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唤醒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四是以突出重点环节为切入点,强化专项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是否取得成效,关键要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否得到落实、得到保障、得到提升。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创新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严在日常、落在长远、做到个人,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各项政策在学校落地落实,维护立德树人的纯洁高地。

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已成国内国际共识。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要坚持紧盯节点纠“四风”等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完善重要节点的工作机制。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可见,任何一个节点,都是“考点”,节日风气直接反映党风政风。要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盯,抓节点带日常,连点成线形成监督网,预防“节日病”,坚持不懈抓,抓出成效、管出习惯,久久为功,化风成俗。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权利集中、风险点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对象,突出关键岗、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的监督,紧盯省委巡视整改、选人用人等专项监督,抓早抓小,抓准抓实,抓出成效。

五是以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为重点,强化过硬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三个带头”的新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练就过硬本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一是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根本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人心、凝聚党心,要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二是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这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三是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监督上下功夫。这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要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四是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这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同时要健全法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同志们,2019年是我们国家好事大事连连的一年,我们都是追梦人,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做好全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可以说,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好的护航,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最好的保护,是对学校良好政治生态最好的维护。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围绕中心上做文章,在服务大局上见成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共同开创学校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条:在新乡学院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尚宝平
下一条: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