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工作简报>>正文
 
任正晓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作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2017-12-25 11:19   审核人:

任正晓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作动员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2月15日—16日,省纪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

任正晓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入、持续加力、持续提升的过程,只有学习好,才能运用好、贯彻好、落实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和任务上来,为我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思想理论基础,提供强有力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新征程上,必然会面临很多错综复杂的新问题、棘手难办的新矛盾、羁绊前进的新障碍,我们要攻克全面从严治党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重要的是要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扫清障碍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要联系党的基本理论,联系党的历史,联系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和变革,联系各地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从而校正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决策、改进工作措施,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本地本单位的工作,用本地本单位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效果。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实绩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二要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上见真章。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紧盯“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新变种,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加大查纠整治力度,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卷土重来。三要在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上有作为。强化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强化纪律监督。四要在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上求实效。加强对执行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通过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五要在坚定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上抓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后交给地方党委、纪委的第一项改革任务,必须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完成,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县党委要切实肩负起改革的主体责任,市县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站在改革一线,亲自指挥,亲自协调,统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市县纪委要切实履行专责,细致谋划、协调各方,形成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掌握、及时协调、及时处置,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及时向党委汇报。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把握好时间节点,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耽误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常推进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本领。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本领、加强专业化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做到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一要着力提升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加强党性锻炼。二要着力提升既能严格执纪,又能严格执法的业务本领。要紧紧围绕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提升专业本领,增强运用“四种形态”管住大多数的本领,增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本领。三要着力提升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履职本领。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善于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进一步树立执纪监察为人民、执纪监察强党建、执纪监察促发展的新的工作理念。一要执纪监察为人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部署,我们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来体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纪律约束下,兢兢业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执纪为人民的理念,就要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利益诉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就要紧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受益感;二要执纪监察强党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纠正四风不能停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实现制度全覆盖,着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纪律保证;三要执纪监察促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一个地方不发展,问题就越多;不发展,矛盾就越多;不发展,人民群众的意见就越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执纪促发展的理念,按照“三个区别开来”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防止“洗碗”效应,对不抓落实、不干实事、不坚持原则、当老好人的,要严肃问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作风的进一步改进,确保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圆满完成。要对照年初目标回顾盘点梳理工作,对照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查找短板和不足,及早着手筹备明年的全会,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一要切实肩负起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各地要把改革试点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为改革“一号工程”,按照试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当前要把转隶组建挂牌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具体操作的程序、途径和方法,在“不折不扣”上下真功夫,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紧盯时间节点,狠抓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三要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执纪审查绝对安全。执纪审查安全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落实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执纪审查万无一失。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要结合时间节点,抓好“双节”前夕的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警示作用,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运用好忏悔录这个反面教材,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案件查结后,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以案促改,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加强和改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的薄弱环节,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紧盯扶贫领域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坚决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搞数字脱贫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确保脱贫攻坚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中纪委发出通知: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7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