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工作简报>>正文
 
我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
2018-12-08 15:39   审核人:

为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和首个“宪法宣传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我校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

举办宪法知识培训班。12月4日下午,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和院部团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在五号楼报告厅聆听了新乡市监察委员会干部监察室耿理老师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从宪法修改说起”的宪法培训会,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主持会议并就我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提出要求。

杨士斌副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依法治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导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地位,切实保障宪法实施,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依法治校再上新台阶。二要抓好理论学习,树立法治思维。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引领,积极将宪法学习全面融入到师生学习生活,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融入课堂教学。三要做好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同“七五”普法规划结合起来,强化宪法教育的参与性、实践性。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走入师生日常生活,使全体师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随后,耿理老师从宪法修改的背景、序言部分的修改、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宪法修改的必要性、科学性,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使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和把握了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耿老师的讲座既有形势分析,又有案例讲解,为我们深入、完整、系统地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开展千名教职工万名大学生学宪法监察法活动。为引导师生养成尊崇宪法的意识、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养成遵守宪法的行为、落实维护宪法的责任、显现运用宪法的效果,按照年初学校工作安排和《新乡学院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办字【2018】27号)文件要求,我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宪法监察法知识答题活动,共发放试卷2万多份,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两法知识试卷答题活动,在答题结束后各单位妥善保管试卷,作为单位法治档案留存。

指导学生社团在大学生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校团委、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新乡学院法制办公室的指导下,学生社团法言协会在第五个国家宪法到来之际在大学生中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活动采用线下活动方式,通过对参加活动同学进行趣味答题,赢取奖品和挂横幅宣传标语,传发宪法日知识宣传页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积极参加答题活动,加深了对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了解,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答题正确率高,收到了良好效果。

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育人氛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校园尊法学法用法环境。首先,在校区内悬挂法治宣传条幅六十条、制作宣传展板多块,营造浓厚的法治育人氛围;其次,印制法治宣传页发放到全校每个班级,确保法治宣传触角延伸至每个班级、每名学生;第三,利用学校和法制办网站普及宪法法律知识,使师生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使法治真正成为根植于公民内心的信仰。


上一条:我校在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图书馆设立廉政文化专栏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纪检监察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