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


      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五一”节假将至,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河南油气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进违规使用公车、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21年4月至2022年5月,刘文进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安排单位继续为其提供公车保障。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刘文进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轿车一辆。刘文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刘文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郏县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国旭超编制、超标准租车问题。2019年12月,经叶国旭开会研究决定,郏县商务局超编制、超标准租用3台车辆作为公务用车,且未按程序报批,叶国旭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8月,叶国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濮阳市华龙区委党校党组书记、常务副校长张建涛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张建涛利用职务便利,借用承揽该校工程项目的孙某商务汽车一辆,供其日常使用。张建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9月,张建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嵩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肖建党私车公养问题。2018年9月至2020年8月肖建党借调辖内客运公司职工王某为其开车,并安排王某以虚报出差补助形式,将车辆日常加油、维修等费用2.2万余元在单位报销。肖建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5月,肖建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民权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党新建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车辆问题。2019年1月,经时任白云寺镇党委书记党新建同意,民权县某建材公司负责人邵某向白云寺镇政府提供轿车一辆,供镇政府和党新建使用。党新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党新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强调,经过驰而不息整治,“车轮上的腐败”得到有力遏制,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通报的5起案例,有的公车私用,开“特权车”;有的私车公养,揩“公家油”;有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埋下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隐患。具体情形虽有不同,但都是享乐主义作祟、特权思想严重、纪律观念淡薄的典型表现。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克服“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认识,严以修身、防微杜渐,把好行使权力的“方向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严肃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紧扣公款公权、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以斗争精神持之以恒抓作风、反“四风”,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高度关注、跟进监督私车公养、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躲进隐蔽场所吃喝,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收礼”等问题,密切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要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资料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上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下一条:警钟|局长套取财政资金用于个人消费,大肆串供求神拜仙对抗调查,她欲壑难填终陷囹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