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组织召开“加强思政课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政治监督,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5月25日下午,校纪委组织召开“加强思政课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座谈会,纪委书记鲍晋选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纪委副书记陈华主持。

会上,纪委副书记陈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

随后,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结合部门职责分工,分别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科研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思政课改革创新、政策落实等方面,畅谈了各自参与思政课建设的做法成效,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

最后,纪委书记鲍晋选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这一“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鲍书记全面、准确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即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深刻内涵和工作方向。为切实做好下一步监督工作,鲍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制定工作清单。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明确列出三个重要清单,通过明晰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党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机制,思政课学科建设机制、组织保障机制、教师队伍准入和退出机制等,以机制抓部署、促担当、保落实;四是加强协调配合。立足各自职责,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下一步,纪委将充分发挥监督职责,督促推动上级部署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创品牌,为我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
下一条: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党支部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